在接觸「薩爾達傳說:幻影沙漏(ゼルダの伝説 夢幻の砂時計)」這遊戲之前雖然早聞其大名但我並沒有玩過薩爾達系列(因為這系列沒出在PC上),也就是說這是我第一款薩爾達系列遊戲。

薩爾達傳說:幻影沙漏

可是這款讓我完全迷上薩爾達了!原因就在於它的遊戲系統真的做得太好了!完全善用了DS的優點,讓這款儘管只用到觸控筆卻有無限可能的ARPG出色到了不行!!(鍵盤只有快鍵功能)

法米通當時評分是10/10/9/10(共39分,滿分40)真的是實至名歸,至於一款平台只能有一款滿分(DS有任天狗了)的說法這邊暫且保留,因為的確目前法米通是這樣@@

沒玩過的在看這篇之前可以先看看這個官網(進去之後點指南針就能看到了♪)釋出的簡介影片,長約兩分鐘,簡單的把這款遊戲的魅力展露無疑,而且真的只有用DS玩才能體會到全部樂趣!


官網裡面也有相當多短片可以看,讀取速度相當快(都小短片檔案不大),就連首頁下面都有,建議可以先看看~不過我覺得好像得「點播放、按停止、再按播放」才能順利觀看?

分幾項評分的話(最高五星,★為一顆,☆為半顆):
遊戲畫面:★★★★☆   遊戲劇情:★★★
音樂音效:★★★★    角色操作:★★★★★
特色系統:★★★★★   耐玩程度:★★★★
遊戲流暢:★★★★★   整體評價:★★★★★


【評分】

這種東西本來就有點主觀,不過我想只要是不排斥ARPG類型的玩家玩過這款之後都會覺得很有趣吧?整體來說…法米通評到39分我還真的覺得應該晉級到滿分40呢(笑)


遊戲畫面:★★★★☆

DS系列並不講究唯美畫質,當然,這款畫質也並沒有高到哪去,但卻非常適合這樣的遊戲。各個角度清清楚楚,哪邊有什麼東西也都很容易判斷。雖然我個人覺得可惜的就是主角不可愛…但也有人覺得這樣的他很可愛…|||


遊戲劇情:★★★

劇情很單純,任社的老梗:救公主&打魔王,從水管工一路救到薩爾達哪。我去查了一點薩爾達系列的劇情,這款就比較像是外傳或簡單小品?因為劇情不重要…不過這樣的劇情也能玩得很快樂就是了XD

我想說我本來結局打出來之後覺得好空虛,結果原來CAST表結束之後還有一小段劇情,短短的,不過看了就覺得圓滿了~本來不大喜歡結局,看完這段之後我反而覺得它收尾的很不錯…。w。


音樂音效:★★★★

雖然沒有我特別有印象的曲子(我玩遊戲其實大多這樣),但實際在玩的時候就能體會到熱血的暢快感!尤其是船出航的時候ˇ簡單來說就是選曲很合適~音效很直覺,提示音方面我滿喜歡的,很容易讓人注意到關卡的變化。

像是小精靈「喂」的呼喚(不過我一直有被嚇到…|||)、主角受攻擊時的叫聲、機關啟動的聲音,音效很容易讓人注意。


特色系統:★★★★★

這個我很想給破表…繼時空魔域之後我還沒看過這麼豐富的道具使用系統(恐怖的是時空魔域這老遊戲在這方面居然比起薩爾達有過之而無不及…),儘管有些方面還是比不上時空魔域,但也讓我驚豔到了,感覺真好ˇ

我非常喜歡的一點是這遊戲沒有等級制!完全沒必要練功!而且武器防具也是一路用到底,省掉很多麻煩哪~雖然ARPG練起功來不像RPG那樣煩,不過不用練功也真的是很棒,純粹享受遊戲操縱樂趣真好ˇ

<地圖>

第一引人注目的是方便的地圖畫記系統!可以自由用觸控筆在地圖上標示出你想要的資訊,這真的太方便了!哪邊有機關、陷阱,都可以用自己喜歡的方式標出來,只能說方便到不行啊@w@

比方說像影片裡面出現的,有好幾個可以拉的機關,找到順序提示之後就能紀錄在地圖上。或是特定機關的位置想記錄下來直接標在地圖上會好找許多,尤其是海王神殿這迷宮要走很多趟(道具愈多捷徑愈多走愈快XD)。

或是哪邊有陷阱寫下來可以省點血省點時間,更或者自己能操縱的陷阱(海王神殿中讓幻影騎士掉落的陷阱),為了準確的讓幻影騎士掉落,在地圖上標出後等到對方走到該「點」再啟動機關~

道具

道具(工具)系統也一整個有趣!就像影片那樣,「點迴力標,畫出想要的路線→回力標就會照著路線飛行再回到手中」!遊戲中有大量的機關都要用到迴力標,而且也可以當作探查遠方路線的道具。

炸彈很普通,老鼠炸彈比較有趣,完全善用了DS的優點!用畫出路線的方式指引炸彈行進並爆破,藉以啟動特殊機關等等。當然也有用炸彈爭取時間的作法(機關開門後很快就關起來的那種),相當有意思ˇ

其中鏟子則是初期道具中我最喜歡的一個!到處挖真的很有趣ˇ弓箭滿普通,不過能用觸控瞄準很好操作~最後也是最威的道具大錘子在各方面都很方便!可惜太晚才拿到能用的地方並不多ˊ3ˋ

不過讓我驚豔的還是「勾爪」,單單勾爪並沒什麼新奇,之前ZWEI就有了,但我驚豔的是勾爪的應用性!除了單純抓物品、讓人飛過之外,居然還能連兩樣物品後走鋼索以及當人體彈弓飛上牆@w@

還有跟萊因巴克搭船出去之後也很有趣,可以四處觀察,有時還會發現未知島嶼!也會遇上一些敵人(用大砲攻擊)&障礙物(讓船跳起來),買了機械打撈臂之後還能打撈海底寶藏!青蛙龍捲風則令各地來回超方便~♪

解謎方面基本上都要善用這些道具,不過其中也有DS專屬的「大喊」、「吹氣」之類的解謎方法。難度都相當適中,相信有玩解謎ARPG類型遊戲的玩家都能輕鬆過關吧?當然有些地方還是需要思考一下XD

船の改造

這是壓力摳米要素的一環!基本上不影響遊戲,就是看爽的而已,所以懶得收集其實也無所謂。在各地(迷宮寶箱、他人贈送、海底打撈、Wi-Fi連線交換…)都能收集到一些船的部件可供更換~♪

官網有含原配件的共四個系列主題船的圖片,不過看空格那麼多主題應該有很多種,只要能收齊一個主題的部件船的耐久(心數)就會上升,好像八種裡面集齊四、五種就有效果了,雖然我也只讓船耐久到5…

值得注意的是打撈的時候不見得是不同部件,我就重複到了好幾種…所以船的部件一直集不齊…遇到這種情況如果想集齊除了跟人Wi-Fi交換之外大概就是刷海王神殿的寶箱吧?記得裡面有一兩個寶箱固定是船部件。


角色操作:★★★★★

沒話說得好操縱!官網的トップページ項目(行走、武器、道具的操縱介紹,還影片可以看),看了短片就知道了~實際操縱起來感覺真的很棒,非常流暢而且很好上手!而且,用觸控也代表了行動的精確度,真的很棒ˇ

遇到要跳躍的地方如果距離只有一格會自動跳過去,如果跳不過去就會掉下去了…不過掉下去不用重走,會馬上在掉下去之前位置重生(少半顆心),真的是非常貼心的設計!因此玩起來也更加流暢!

一隻觸控筆玩到底的設計相信也經過巧思,雖然有快鍵(↓是地圖、←→是道具、選單)不過卻不一定要用上,我大多也只有用開地圖快鍵,畢竟常常有機會要在地圖上紀錄些資訊,用快鍵開還是較快。

就像影片那樣,想攻擊點敵人就會自動跳過去刺擊(攻擊單一敵人),畫線的話就是橫斬(攻擊兩三隻敵人),以主角為圓心畫一圈就是迴旋斬(攻擊一圈敵人),簡單明瞭。遊戲開始就會有簡單教學,非常好上手。


遊戲流暢:★★★★★

不管是劇情還是戰鬥流暢度都沒話說!劇情的話其實是不知不覺就要打妨礙世界的大魔王啦,可是畢竟是為了救公主,所以沒有什麼違和感…話說其實中途都有很多拒絕的選項…真不知道選了會怎樣?@@

我很喜歡的一點就是打BOSS的時候一定是會用到新道具!馬上就能讓玩家試刀就對了!也可以用來測驗自己是不是已經對這個道具上手了。當然,拿到新道具之後通常就能馬上用來通關了,也是打王前的訓練。

還有,這遊戲難度相當適中,玩起來流暢和這點有很大關係,像是上面提到的跳失敗可以重來之外,像是如果掛點了重來也不會硬要你重新打,直接選重來就能保有之前地圖紀錄等等資訊重闖關卡,相當貼心。

打王之前如果想回去買補品或其他什麼東西(覺得王太強想買加心上限的、或是剛好可以湊齊精靈石解放精靈能力幫助打王?)也可以直接從藍光處回到迷宮入口,準備好再進去一次就會傳送回去打王。

打王途中掛了的話就算之前都忘了存(這遊戲很容易忽略存檔狂玩下去…)也不會要重走迷宮,可以直接


耐玩程度:★★★★

很多隱藏要素(壓力摳米)在,像是收集船部件、海底寶藏、小遊戲等等,深入鑽研真的可以玩上滿久的,就可惜沒有所謂「二輪」,也就是說通關了也就只有看結局,沒有重玩繼承之類的要素…有好有壞啦…ˊ3ˋ

能跟人連線玩的攻守遊戲(2人でプレイ)看起來也相當有趣!而且居然還能扮演在遊戲中理應是敵方的幻影騎士!?我看了遊戲說明很想玩玩看哪~真可惜我家那該死的無線網卡不支援 Soft AP 害我不能 Wi-Fi …(大哭)


整體評價:★★★★★

要我說缺點大概只有主角不可愛(這很主觀,也有人覺得很可愛…)&沒二輪吧?而且真要說這兩點也都不是什麼缺點。在我決定要寫心得的時候我就有一直在想這遊戲有什麼缺點了…=▽=

想找出缺點對我來說有點雞蛋裡挑骨頭,對我來說ARPG只要操縱順暢就成功一半了~有ACT要素的遊戲都是如此,玩起來順暢玩家才能體會到遊戲樂趣能去深入鑽研哪ˇ


【心得】

真的很久沒玩到這麼好玩的遊戲了,或者該說我很久沒對一個遊戲的系統感到這麼驚豔了…繼時空魔域之後我還沒這麼感動過,尤其難度適中的薩爾達絕對是入門ARPG的好作品

因為時空魔域有些解謎真的太難了(主要是難在立體的倉庫番)如果沒耐心去想去推敲去嘗試會玩不下去;幻影沙漏難度卻相當適中,沒有那種想破頭還解不出來的謎題~

而且我才發現,用觸控的好處反而是「穩定」,點哪就是哪,路小點也不怕,反正都點在地上就是了~透明路的話其實也有「霧」能當作參考(而且還有地圖畫記可用)

我真的強烈推薦這款「薩爾達傳說:幻影沙漏(ゼルダの伝説 夢幻の砂時計)」給所有不排斥ARPG類型遊戲的人~保證玩了不會後悔反而會對DS感到驚豔的(非常活用DS特色ˇ)


【RODS碎碎念…】

雖然我沒有後悔買RODS,不過我真覺得時機真的是太不湊巧了…沒想到薩爾達是這種神作的我居然在RODS發售前一週玩,結果害我現在我遊戲到手了可是卻不想碰Orz

我稍微摸了一下,不過只玩到遇到女主角後去洞窟解完第一個任務,連一轉都還沒練到…也許還沒深入玩不能就此下定論吧?但我大概可以確定RODS雖然可能不到地雷但也不是能那種價格的大作…

雖然很清楚RODS很明顯是FANS取向的遊戲,不過我這很萌RO的傢伙可是一個月前就打定不會後悔的預購了初回特典版,真的完全敗在我先玩了薩爾達啊~薩爾達太好玩了(哭)

主要還有個重要原因,就是其實我很不喜歡要練功的遊戲,想想當初我沒玩RO了根本不是因為外掛而是懶得練功…後來玩過好多款OLG哪款不是因為懶得練功後來就沒玩下去?

好啦也許GE不算是,GE算是AI煩了?啊這麼說來好像也算懶得練功?(連AI都懶…真是夠了…)不過我一直不是很喜歡要強迫練功的遊戲…所以最近玩FF3發現原來我不喜歡玩RPG…|||

RODS其實我感覺得出來算是那種不是地雷也不是大作,中規中矩的那種遊戲,能狂練功然後轉各種職業對於許多練功魔人想必是一大賣點,可以天荒地老練下去然後玩遍所有職業…=▽=

不過對於不喜歡練功的我來說連玩到一轉居然都煩…回想我當初玩RO的確最討厭的就是初心者時期還有快二轉的那段痛苦時間…為什麼玩個單機還要這樣被折騰…所以我放下遊戲了囧

我不否認,我打開遊戲光聽到那個我雖然不喜歡但極為懷念的登入音樂、看到附有RO鋸齒感(?)可愛的人物貼圖、那跟OLG十分相似的場景…我都很感動,當年的RO…(淚)

不過感動是一回事,玩起來居然是另一回事,看劇情因為不懂日文狂點跳過希望早開始打怪,打怪時卻又覺得很煩(攻速好慢…)想早點轉職(可是沒耐心練功囧|||)

雖然發現人物會自動打視線範圍的怪…可是如果放著它打或是直接用BUG也很白痴,這又不是在掛外掛?DS有必要這樣玩?可是真的手動又很浪費時間,一整個感覺很矛盾…|||

最奇怪的是怎麼玩召喚夜的時候不會有這種感覺?明明整體操作有點像…是因為少了轉職要素嗎?還是說初期夥伴女主角太弱?不過說起來初期就算觸控筆連點攻速也不會變快的…(炸)

目前是決定先冰起來,等漢化出了再玩,也許看得懂劇情之類的會比較有意思也說不一定?至少,這段期間也可以先緩衝一下剛玩完神作再玩普通作品的強大衝擊…=▽=|||


如果想玩薩爾達又想玩RODS的玩家請注意!

千萬先玩RODS而不是先玩薩爾達啊~玩了薩爾達就不想玩RODS了囧…這真的是我切身之痛,我沒開玩笑,我RODS可是買初回特典花了我NT$1890啊!

想不到…快兩張小朋友…照樣禁不起這種衝擊,薩爾達真好樣的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mics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