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沒有逛薔薇板的習慣(大概是裡面文章大多不合我胃口…這是個人想法),只是偶而去點個一兩下。

不過今天去點時,發現進版圖不見了,一看…原來板主下台了,我還滿驚訝的,便進去找原因。

有關於明願(明星志願這個遊戲的簡稱)創作文事件引發的一連串效應…只是我沒想到情況這麼嚴重。


前(因為已請辭)薔薇板板主秦時月LunaChin)其實在網路上我和他曾有一面之緣,不過不算認識,僅只是互相回過文罷了。

印象中,他曾經在遊戲世界擔任某樣職務,看過他的評論,感覺應該還算中肯吧?雖然也曾有過我覺得主觀很重的文章。

這次事件,由於明願創作多到如同洗板一般展開,板主(秦時月)先是合併專區、後來看文章…似乎最後是禁止創作文。

支持明願的網友很氣,因為覺得自己就像被踢來踢去的皮球,從明願板被趕到BL板,又從BL板將要被趕出去。

一開始是因為明願本身並非BL遊戲(但似乎有官方BL結局…?)而被趕到薔薇板,後來因為創作數量過多而出問題。

板主的立場則是覺得,哈啦區以討論為主,創作方面的文章不要多到如同洗板一般比較好。

而申請隱藏子板(點選、相關文章才會出現)又不受到站方認可,因此板主最後是封鎖全部創作文章。


以個人立場來看,我是屬於也不喜歡看到這麼多明願創作(真的很像洗板…)的人。

而在版上砲轟的,似乎不是明願的創作者、就是對於明願創作文喜好的板友。

的確,這件事,不管站在哪方角度來說,都很難處理,也許關鍵就在戰方不同意申請「隱藏子板」吧?(只有OLG可以申請?)

有個感覺,隱藏子板可以解決問題,因為對於不喜歡看創作文的人來說,輕鬆多了(畢竟預設是「全部主題」)

雖說可以點其他分類來看,不過以我的感覺來說,幾乎整面都是沒打算看的創作文,其實滿辛苦的。

但我也同意,其實薔薇板的確沒什麼好討論,頂多就是找到幾個同好、大家自HIGH。


兩方都不愛看,這算是我少去的原因,其實我去,大多是為了看有沒有新消息讀書心得

比方說,新的BL作品出了,看看心得,再決定要不要去找來看、找來萌…還有看看其他人的心得,多了解一下自己不懂的事情。

所以實在是很難說,到底薔薇板是要放什麼樣的文章?創作?或是不知所云的討論。

事情會這麼嚴重,感覺上真的就是沒有充分的溝通,沒有在決定前先行充分討論、表決,才會招致民怨。

所以有人覺得板主獨裁、專制,語氣真的一篇比一篇差,雖然言之有物,不過還是看得出來,很明顯的算是筆戰。


個人認為雙方都有錯,板主與板友之間溝通沒有做好,而板友沒想到不愛明願的人的想法,而且,語氣真的就是挑筆戰的那種(以這點來論,秦時月明顯好很多,至少他態度及格)。

以文章來說,的確人人各有所好,真的也不該因為個人喜惡而制定特殊規矩,但喜好者往往沒有考慮這麼多。

並未閱讀全部討論串,因此只能說出我看到目前為止的想法,就是其實明願的愛好者也沒有為其他人想

所以又回到隱藏子板問題,一般分類在全主題下依然會像洗板一樣,我想熱愛明願的板友無法體會那種心情。

隱藏子板好像不大尊重喜好明願的人這點,也許吧?不過,只要在板歸、入口、置頂多加說明,要看的人點,其實也不為過。

25樓我算是贊同的,尤其很喜歡那幾句談寫作到了一定程度後、有了一定自信後的想法,說得真好(笑)

不管是追求造詣、或是安慰自己,這些話,我想我都會記在心底,望自己有天能達到如此境界。


雖然不知道其他人是怎麼想的(我指和我一樣只看沒回的板友)是支持?反對?或是一笑置之?

我到也想說,上網到一定地步(不一定是時間久,而是體會)就不會想回這類很明顯筆戰的文章。

也許,和我一樣,(不見得是支持板主)但覺得其他人也太過火的板友,都是這種類型?


以同人創作來說,的確是看作品、看板主,最好例子就是RO板,滿滿BL文(雖然我不看Orz)

但,那也是因為其他討論同樣熱烈,感覺比較不會反感吧?(實在不喜歡看到整頁都那樣的…就算我喜歡BL…)

回到薔薇板,情況不一樣,標準恐怕也就不同,我在想,要是明星志願板可以弄個隱藏子板多好

雖然瞄了一下,感覺上秦時月申請隱藏子板的好像是薔薇板,不過又何嘗不可能是明願板?(沒看仔細)


不明白站方不通過的原因,以同人角度來看,我個人還是覺得,在該作品的板上發表會比較好。

畢竟要找或發文都方便,還有,好歹看的時候,瀏覽器上的標題不會那麼尷尬啊…(害我每次都不敢開太久Orz)

而一般作品的確不是BL,BL部份是腐男女的幻想,以隱藏子板歸類的確就很好。

而且,在該分類一定要置頂先清清楚楚的說明,有關BL的定義等等,不要讓不喜歡BL的人感到反感。

明願BL創作的愛好者,就將作品全部發到明願的隱藏子板,這樣技可以滿足創作慾望,也不用擔心洗板妨礙到人。

也許,這才是明願愛好者所真正該做的,而不是和板主辛苦的爭一口氣,畢竟這沒意義。

其他創作者,其實也可以效法這樣的作法,私信給該板板主,希望可以申請隱藏子板,讓同人文能放在裡面。


利用隱藏子板內容不會顯示在「全部主題」內這個特點,將所BL相關文章集中,愛好者好找、厭惡者也可以避開,一舉兩得。

而如果多請幾個板這麼做,多和站方交涉、討論、溝通,也許站方就會多想想、甚至願意開放,這樣對大家都好。

筆戰,則是對雙方都不好,就算板主下台了又如何?其實不過就是爭口氣罷了,還有就是繼續發表有如洗板般的創作…一半說真的,很多。

一般哈啦區被禁BL文,不外乎是腐眾太過分、BL相關文太多,這些,隱藏子板不都能解決嗎?


比起連署罷免板主,我到認為,讓同人作家能回到原作的板去發表,反而是比在薔薇板發表更好的。

因為,以我看來,薔薇板已經快要可以稱為「明願同人板」了,一半左右的文都是明願,想看其他創作實在很辛苦。

而若能回到原作板,也能吸引更多同好觀覽不是嗎?畢竟有的人可能還不知道巴哈有「薔薇板」呢!

更何況,薔薇板這名詞聽起來說真的怪怪的,實在也很難一眼看出是有關BL事物(要是直接取做BL板就簡單易懂了…)

一定有喜愛BL的人,不知道薔薇板就是BL板吧?要是能將文章發在該作品板上,一定可以吸引更多人氣。


不然,實在是有都是固定同好在自HIGH的感覺,這樣不是很可惜嗎?創作,能讓更多讀者欣賞,不是很愉快嗎?

一舉兩得的作法,我還是覺得就是隱藏子板了,讓BL愛好者盡情發揮、又不影響到一般站友。

真的期待有朝一日,巴哈願意開放一般哈啦區隱藏子板的申請哪!
…打太久,都語無倫次了(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mics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