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難得有這種我才不過翻一翻、稍看一兩眼便決定購買的書,不過,雖然才讀了幾頁,我卻覺得這本書非常有意思。

循序漸進的解說三國歷史,非常適合一點基礎都沒有的人看,因為,就連中國立朝的年表都有簡單扼要的編列出來。

有說明三國志(正史)和三國演義(小說)的成因及不同之處(其實,真有人不知道兩者的差別)

書中有相當多的插圖圖表,輔以言簡意賅的說明文字,不會太深、卻也不會讓人摸不著頭緒。

這本書很適合給像我這樣想要認識三國、卻又只是片面了解的人看,而了解的,也可以從中更加掌握整個時代。


     
書名:圖解三國時代(原名:早わかり三國志)
出版社:易博士文化(原出版社:日本實業出版社)
作者:原遙平(譯者:張嘉苓)
定價:NT$280

老實說,才翻幾頁而已,所以這篇只是就我目前所看來做的心得,稍翻了一下,我認為這本書很值得看(很高興是城邦的書♪)。

也許因為是日本人寫的,所以一開始甚至從中國的朝代介紹起,一張一幕了的圖表概括中國四千七百年歷史。

三國時代(泛指東漢末~三國鼎立之後約一百年)其實真的不長,它的魅力卻能歷經一千八百多年而絲毫不減、甚至更為增色。

這本書幾乎每頁都附有對照、解說用的圖表,非常容易了解,當然,也有重要的三國鼎立的局勢圖及佔領地域。

而「掌控<三國志>的人物」這篇更是初入門者必讀項目,他簡略的介紹了三國的君主及旗下人才。

隨後也用圖說明三國的歷史舞台,三國佔領的地域…讓讀者更能清楚明白三國鼎立的形勢。


一章結束,更有有趣的提到當時的日本,其實,我也試看了這頁才知道,原來當時的日本、在他們自己國家反而沒留下任何紀錄。

不知道國外的史官是否如中國一般記載自己的歷史呢?又是從何時開始的呢?值得慶幸的是,中國開始記載的時代很早,才有這麼多有趣的歷史故事可看(笑)


三國也許是中國最混亂的一個朝代,但、卻也也許是最最精彩的一個朝代,沒有接觸的人,也能從演義中略之一二吧?

很高興能看到這樣簡單易懂的書,因為說實在的,我實在沒耐心去讀「三國志」,也大概看不懂這史書。

「三國演義」又極其所能褒蜀貶魏,我這曹魏控看起來不知到會不會想要撕書?

也有些後悔,沒有在愛上曹魏之前看這部小說,也因此,無緣了解他強大的魅力。

但我從別處(書、漫畫、遊戲…等)卻充分體會到,這個時代永不衰退的魅力所在。


大致上看了一下,最近好像歷史相關的作品多了起來?(光看7—11就知道)

雖然有的想買,不過,又想說從網路上訂比較便宜,有的卻又這樣忘了書名、嫌其被翻舊之類原因擦身而過,實屬可惜。


因此,很高興能在家樂福看到這樣一本書,我也期待,能夠藉由此書,對三國時代有更深、更廣、更進一步的全面性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mics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