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內容是東海大學中文系在選修、必修當中會遇到的教授的資料(所以也不完全都是本系教授的資料),包括上課風格、規矩、考些什麼,還有大家最關心(毆)的能否蹺課、好不好過之類的問題。

其實之前就很想寫類似新生資訊之類的東西,不過後來忘記了,開學之後選課問題又搞得我很煩(課選不到),所以就至少寫這篇出來吧~雖然選課已經結束了,可是如果有新生想參考還是很適合的。

畢竟我當初一開始等於沒直屬,所以一切事情都靠自己來很痛苦,因此至少貢獻一點點資訊給大家參考用…


我系上選修說真的選太少了,因為我一年級時就是選了外系、修了共選,所以雖然每學期都有修到22、3學分左右,但是目前系上修的卻不多,因此不是每位老師資料我都有,另,沒教了的我也沒列(文概)。

「風格」就是上課風格,老師的習慣、規矩等等,「考試」是期中末考、報告之類的,還有期末分數也算在裡面。「偷懶」則是能否蹺課之類的邪惡資訊XD(告訴你這門課好不好過)

括號中間是選必修資訊,必修是一定會碰上的,選修則是看個人有沒有選,數字是學分數&學期,如「3-3」就是「3學分學年課(一學期3學分,要修滿一年才能全部拿到)」,3-0就是3學分學期課,單一學期。


【阮桃園】 (小b班必修3-3)大一中文、(選修3-0)報導文學

風格:阮老師是一位風格頗為強烈的教授,她非常注重學生自我獨立思考,她一直在提醒我們不要隨波逐流,要有自己的想法。並且努力去改正我們一路到高中被限制住的創造力及服從標準答案的古板想法。

但是,她說話時常會跳來跳去,然後就忘了前面的內容,所以如果她提到很重要的東西(如講義、報告、作業)然後又沒有說得很詳細的話,記得提醒她,不然可能到下課她還沒說明清楚。

<中文>其實她上課沒怎麼提中文的東西呢,或者該說她比較提大範圍的觀念之類的,說是上課閒聊比較多也不為過,雖然可能會覺得煩,但我個人還滿建議聽聽的,很多道理比知識重要。

<報導>有關報導、紀實文學的課程,也會提到有關記者的資訊。學期中末會找一個星期天帶大家出去實地探訪,當時我們是去中科,有人間工作坊的人會幫忙解說,之後也要交心得。

考試:沒有期中末考,只要交報告。中文上學期是分組上台「教」一篇課本的文章,下學期是一篇論文。報導就滿多要交的東西了,比方說觀察生活週遭事物、對新聞的批判、還有參觀的心得之類的,期末考也是報告。

期末考也是,她會事先(其實大概是考前一週才說= =)告訴你報告要做什麼,週末就做一做,當天時間到就到指定教室報告、簽到,這樣就可以走了,非常輕鬆,時間點也很棒,通常是直接放學ˇ

分數方面不為難,只要你報告有交都很好過,像我中文上學期83下學期88(論文很辛苦所以分數比較高?)。報導的話我有少交兩三篇報告,不過最後成績也有80。簡單來說很好過就是了~

偷懶:中文一開始會常常點名,之後就不大點了,不過由於人數少,所以後來都會記起來的…不點名她也知道你蹺課,但即便蹺課似乎也不會怎樣。但是一般來說必修很少人翹,建議一學期最多別超過三次。

報導的話,只要報告交得出來,去不去無所謂(反正報告是交到H大五樓系辦信插中),不過沒去想交得出報告也很難就是。只有學期初點名,而且很快就會分組了,因此就算還沒選上也建議先去旁聽分組。


【阮美慧】 (選修3-0)台灣新詩選讀

風格:很溫和的一個老師,上課會用她發的講義(書),然後介紹、賞析裡面的內容。上課會點人起來回答問題、創作,答不出也不打緊啦~不過老實說新詩我完完全全不行,因此我也不大會講就是…

考試:期中考是考滿基本的問題…有點類似說「詩是什麼?」這類的,答案可以從課本找然後再說說你的想法,自由發揮的範圍很大。期末考OP(Open Book)就會考詩的賞析了。

偷懶:不定時全班點名,這種的會說下次再不來就當掉就記得要去(因此建議跟人一起修,才知道是不是翹太多了),上課則會用叫同學起來回答的方式抽點,也會用這種方式點之前蹺課的人。

不過老實說這堂超好過,我恨死新詩了所以一直蹺課,我期末考前因為第一節就點名了就蹺掉,結果不知道期末考是OP,沒帶書去考,結果考賞析,連詩在說啥我都不知道…結果期末成績68沒被當。


【胡萬川】 (選修3-0)中國古典短篇小說選讀

風格:這門課會用他編的書上課,

考試:都是上課講過的內容,都OP,基本上只要有稍微聽一下就根本不用準備,非常輕鬆。

偷懶:每次都點名,不建議蹺課,因為第一節點完如果他發現人很少第三節會再點一次,這門課我沒翹過,所以也不知道蹺課會怎樣。但是沒什麼蹺課的必要,因為上課很輕鬆,不想聽的話睡覺或做自己的事都OK,不吵就好。


【王建生】 (3-0)毆蘇文

風格:看來六十多歲的老先生,上課會先講作者生平,然後一一講解作品,有時會開點小玩笑,不過大概是說話沒特別有吸引力吧?大家上課都非常安靜…不過專心聽講依然可以學到些東西的。

一大本講義(教授自編),在開始教之前會要大家挑出以前上過的(就不重複教了),還有回去想想要上哪些,下堂課會投票表決,想輕鬆點就去查查哪幾篇比較短或資料比較好找。

考試:雖然他是教「內容」考的卻是「賞析」…有時候會考作家生平,作品讀熟之後會比較好考,不過要注意裡面有的作品網路上不好找翻譯,所以如果覺得某篇比較難自己讀不懂就記得要聽。

出席比重我不清楚,但考試他分數都給很高…只要有寫點東西大概都70起跳吧?老實說我也常拿到考卷覺得囧完全不知道該寫什麼,接著就開始掰…後來居然也拿了75分左右,可見他分數給很寬。

偷懶:很少點名,大多是趁兩節課時點,即便點名也是抽點,不過一旦被點到沒來的話,之後他會「專點這些沒來的」!所以蹺課後記得回去問同學有沒有被點到,有的話最好下次要去。但他的課其實是輕鬆又好過的…


【王天昌】 (2-0)漢語語音學

風格:是個年紀看來七八十歲的老先生,慈眉善目,但是上課完全不知道他在說什麼,而且聲音很小,似乎都在說他以前的事情,國民政府如何如何etc我真的不知道他教了什麼…(囧)

考試:這囧了,我還真不知該怎麼說他考什麼,找有考古題的同學看吧…好像是考書,可是我覺得很難念…老實說我懷疑老師說期中考有個考30分的那人是我,可是不知怎的似乎大家都考很高= =|||

偷懶:每堂簽到,兩節課中途不下課,但常有人第二節快結束才去(簽到),老實說這老師應該是真的不會當人!我朋友期中考前就翹課到該被扣考也沒被扣,我考試幾乎繳白卷…最後60分剛好過@@


【張榮芳】 (3-0)史學與文化

風格:沒有課本,完全聽老師教,有筆記,認真的話可以學到很多東西。雖然很像歷史課,可是跟高國中歷史截然不同!是更深入的探討,讓你知道很多事物的背景,而以前這些東西都是去死記,無聊到不行。

榮芳很會舉例也很喜歡舉例說明,能讓枯燥難懂的東西瞬間變得很好理解。上課也滿幽默的,感覺上他教的東西即便他說是觀念都讓人覺得很新鮮。不過如果中途發呆很快會不知道他在說什麼,所以一定要認真!

考試:沒有期中考,只要交報告,自己分組,主題自訂,他會在第一堂課的時候說明,所以有打算選、不想自己一人做報告的第一堂要去。期末考是大範圍的觀念題,基本上上課都有認真抄筆記的話成績不會太低的…

偷懶:想蹺課的統統去死(凸)!!榮芳的課超讚的翹屁啊!?(認真)

好啦,老實說他的課可以翹,他只會點兩三次,而且不計入成績,但是有點到的會加分。期末如果不及格,蹺課的會被當沒翹的可能就過了。不過我的忠告是…他的考試沒那麼好考,想蹺課先衡量自己的能力。



大概就是這樣,體育的話我是選游泳(陳耀輝),一整個讚啊~老師人超好,非常親切,之前我腦殘沒帶浴巾還借我…而且只有前幾堂有教些基礎,之後會游的就放牛吃草了~喔耶~♪

冬天到水世界之後更是天堂,要是真沒交通工具又不想走路去老師還會開自己的休旅車載(人很多,來回好幾趟),而且在水世界更自由了~幾乎可以說點完名就能去沖SPA泡溫泉了XDD

考試也超簡單~只要游個五十公尺自由式&蛙式就OK~比吃飯還容易…如果是不會游的也無所謂,老師不會為難你的~(不過不會游的平時就不能自己亂跑、要去跟老師請教喔,老師多少還是會記人的)

我一年級修時還滿多人不大會游,二年級又修游泳(我排第一志願呢ˇ)就幾乎都是會游的了(大概很多會游的聽到游泳這麼爽就都來選XD),不過二年級換老師了,比之前的陳耀輝老師嚴格就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mics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