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日本的卡片式網頁遊戲(Web Game)「Alteil」,目前台灣有由橘子公司代理,稱為Web戰牌,正在第二次CB(封測)當中。



我只有玩過台版CB,所以單就目前台版CB來評,而且我是以「一個初次接觸這遊戲的新手」角度來看的。

所以這是「新手評」而非老手探討遊戲平衡度、戰術運用之類深奧問題的評論,我單純以我自己接觸的感想寫。



這算是款戰略型、回合制的遊戲,我在瞭解了基本規則之後就硬著頭皮上了,雖然之前我超想吐說為啥沒有自選對戰對手功能&電腦戰

還是來說一下好了,本來想說我這從沒玩過的菜鳥跟人打可能會被對方抱怨啥的想說自己開兩個帳號來練,結果失敗,因為是隨機挑對手。

這其實無所謂,可是為什麼沒有個「電腦戰」?也就是讓玩家先跟電腦用AI來個一場,熟悉一下實際操作過程?

雖然FLASH教學很用心,裡面甚至可以點選,不過實際玩起來感覺還是不一樣的,這點不怎麼貼心呢。

不過反正是CB都會刪帳號,輸了也沒差、新手輸也不丟臉嘛!所以雖然不貼心卻還是覺得OK就是(汗)

克服了心防先跟其他玩家來一場,就可以把之前看的那些規則瞭解的更具體,所以真的,新手還是要不顧羞恥去給人慘電一次再說!

踏出第一步之後就比較簡單了,總之就是硬著頭皮上上上上!大概是因為是第二次CB,所以會玩的人變多了。

我有點好奇,為啥只有開中級者(19級以下)&自由區(不限等)?咱們的初學區(3級下)在哪啊啊啊!?撞到等級比較高的感覺真的很囧。


但我最想吐的其實是不容易看出行動順序這點,玩了好多場還是覺得這點做得不大好,很希望有像VM(魔喚精靈)系列那樣的「行動順序列表」。

的確,速度相同的會用亂數決定(靠運氣)行動先後,但還是希望它能列出來,新手會比較好上手。

另外,大概受限於「影響力」吧?這遊戲似乎沒有屬性相剋的設定…總覺得這樣真的非常可惜……

沒有辦法靠著屬性相剋來翻身,就這點來說似乎也不是那麼好上手,而且攻擊是隨機挑對象,運氣成份又更大了。


一直讓我想到VM(魔喚精靈,儘管這不是卡片遊戲),到頭來我還是覺得不管在平衡還是上手度都比 Alteil 好多了。

也許因為VM有屬性相剋、面向、地形之類的要素,而且是固定數量的精靈而非能無限擴充的卡牌吧?

因為卡片遊戲魅力就在於有大量不同的卡片,可是同時隱憂也存在於平衡度,目前台版CB很多人都在抱怨(汗)

沒玩過其他版本、台版也才鋼開始玩(用送的G抽了一包卡),因此對於平衡度我是不清楚,沒話好說。


可是在VM裡面,真的就是靠戰略了,儘管我這方面很弱,但至少被慘電的時候也是看得出來戰略才是一切。

光是選擇的精靈主能力值也會影響戰略,例如選擇了術力高的角色,有源源不絕的SP可以召喚,可是脆弱的體質及偏低的行動很致命。

選擇體高速快的角色可以靠著機動力迷惑對手,可是也付出了不能召喚太多精靈的代價,算是等價交換吧?

我在之前的網誌有比較清楚的介紹,可以看得出來這遊戲在平衡度上面是真的下過一番苦工去調整的。




而且完全沒有最強的精靈,全部要看戰略去使用,不是等級高就一定贏,要是屬性被剋,高等精靈一樣被吃得死死的。

如何吃死高等精靈就是關鍵,尤其多半具有飛行能力、不能用卡位來阻止其前進
、卻脆弱的天系,如何善用他們進行游擊攻防戰等等。

陸地走的就用所謂的ZOC(敵方周圍一格內都只能走一格)擋高等精靈,即便只是一隻最初階精靈,也能擋住最強的精靈。

就算屬性被剋到,拿一隻便宜精靈去犧牲保護好主力也划算,耗去對方攻擊一回合,靠著下面提到的「隙」反攻。



所謂的「隙」就是行動順序,速度快愈早行動,老實說我到現在都還不懂怎麼算,不過遊戲貼心的提供了行動順序給玩家參考,彌補不少。

由於並非完全回合制,所以在VM裡面會出現速度慢的火精靈追打速度快的天精靈、最後天精靈靠著速度優勢拖住能剋他的火精靈的情況。


雖然這兩款遊戲照理說是沒啥共通點的,只是不知怎的玩著玩著就會想到…也許我很執著於屬性也不一定?

平衡度什麼的我還不清楚,不過這款…我真的覺得不怎麼好上手……光是一堆XX階段就讓我暈了(囧)

一回合有八個階段之多,打了好幾場,幾乎從頭到尾我都一直在想「為什麼我的牌還不能攻擊?」

好吧,卡片遊戲在這點上就比較麻煩…

可是組牌的樂趣等等是VM比較體會不到的,雖然等到習慣之後定下來也許就也一樣是用同一個牌組打天下?

不過我玩的不久,可能很多東西都還來不及體會到,我想我暫時會繼續玩下去,畢竟我一直很想玩玩看卡片遊戲ˇ

…好想找個跟我一樣嫩的新手來打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mics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