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短篇小說】夜路(上)

…還有裡面有我自己的吐嘈XD



「那、那麼,還請您多加小心……」年輕男子好像還想說些什麼,不過又閉上了嘴,將原本放在車窗上的手收起,「再見,我就先走了。」
 
「嗯。」雖然不明白最後年輕人想說什麼,不過對方既然不願意開口,也就不好意思追問了。拉上車窗,點了個頭示意下後,男子便驅車離去。
 
夜晚果然還是涼颼颼的,男子一邊咀嚼著剛才年輕男子的話,一邊把開夜路時習慣拉下省冷氣的駕駛座車窗稍微關小些。說要小心,是小心什麼呢?為什麼不說清楚?是所謂天機不可洩露嗎?開夜路要小心的大概就只有……車禍、還有遇上好兄弟了吧……
 
「嗯?」才剛這麼想,就在迴轉之後又看到遠方有個招手的影子。送年輕男子回去的那條路本來就是男子一時興起繞過去的,聽了對方的話,男子打算早點回去,便直接迴轉,而沒有像平常一樣繞個大圈再回家,結果又遇上了想搭便車的人。
 
「真難得啊……」才送走一個,下一個馬上就來了,要是是計程車司機八成會很開心吧?不過反正這次是順路,載一下也無妨。
 
『大哥您要小心點……』
 
「………」怎麼突然在這時候想起剛才年輕男子的話呢?好死不死還是正準備要再載人搭便車前。怎麼辦?是載還是不載?
 
稍微放慢了車速,想看清招手的人影……怎麼還剛好是那種一身全白,只有一頭秀髮烏黑亮麗的模樣呢?是個女子,如果沒看錯,還是個肌膚白皙到幾近蒼白、前髮遮蓋了大半臉、後面長髮及腰、讓人標準有不好聯想的女子。
 
「……謝謝。」可是不知怎的,男子還是在她身旁停下了車,還聽見了她打開後車門後,輕聲道謝,以及她坐進後座的聲音。連他自己都有點驚訝,奇怪,剛才有踩煞車嗎……?
 
「小姐要上哪去?」可是人都坐進車內了,也不好意思再趕人家下去。男子心想就算真的給那年輕人說中,撞上好兄弟,那也只好認了,反正他平素不做虧心事,半夜不怕鬼敲門。
 
「………」可是女子卻半晌沒說話,坐上車之後,她一直低頭不語,昏暗的光線及長長的秀髮就像門簾那樣擋住了她的臉,看不清楚她的表情。
 
「小姐?妳要上哪去啊?」男子又問了一次。雖然覺得毛毛的,可是也可能是沒注意到吧,雖然沒注意到也很奇怪,不過也只好這樣安慰自己。
 
「麻煩……一直往前開就好,謝謝。」突然女子的聲音從後方幽幽傳來,是種頗為甜美的女聲,氣若游絲,聽了會令男人酥麻的那種,只是在這種情況下男子只覺得詭異,無法多做他想。
 
一路上女子都沒再開過口,男子頻頻從照後鏡觀察她,雖然一直看不清臉,但還是想看看。她低著頭,長髮全披到了肩膀及胸口,一身連身白色洋裝,搭上蒼白的肌膚真的令人愈看愈毛。
 
想盡量坐高點,從照後鏡看看她到底有沒有……剛才她是坐上後座,所以沒看到的——腳。可是那姿勢怎麼調都不對、看不到,怕被女子發現,又不好意思動作太大或調整照後鏡,焦慮感一直無法消去,男子真感到有些坐立不安。
 
『人啊,行得正,做善事,其實用不著擔心那些的。』
 
  男子腦中又迴盪起了年輕男子說的話,是啊,他又沒有做什麼虧心事,做什麼怕呢?……可是話是這麼說啦,還是會擔心啊。尤其如果年輕人不說,他倒還不會多做他想,畢竟雖然女子一臉蒼白,五官倒挺標致秀麗的啊。咦?五官?
 
  「先生,在下一個紅綠燈那個路口就好,麻煩您了,謝謝。」原來女子抬起頭來了,兩人剛好在照後鏡中四目相交。女子禮貌的微笑了下,雙眼瞇成了一條線,仔細一看,真的是個漂亮的年輕女子。
 
  「啊,好。」男子鬆了一口氣,原來是他自己想太多了,人家小姐可能只是不想多跟陌生人聊天,才那麼安靜的。這麼一放心,才覺得可惜,因為女子五官真的相當秀麗,如此一位纖纖美女,卻馬上就要下車了,不能再多看幾眼或進一步交談。
 
  「對了,先生,」突然女子的聲音又自後方傳來,「冒昧請教,您剛才似乎有些……焦慮?是因為我剛才都沒說話嗎?那是因為我很累,正在假寐,您……是否誤會了什麼?」
 
  「啊?啊,抱歉抱歉,小姐妳別介意,不好意思。」男子正等著紅綠燈,又因為放鬆了所以有了點閒情多聊兩句,「只是剛才載個搭便車的年輕人,好像對命理有點研究,說我陰氣重,要我小心什麼的。而且他剛還給了我張名片,說我要是有需要可以找他。所以才緊張了下,對不起。」
 
  「是這樣呀……」男子從照後鏡看到,女子會心一笑了下,但表情馬上又轉為嚴肅,「請問可以借我看下那張名片嗎?」
  「嗯,可以啊。」心想著女人果然都對星座啊、算命啊這類事情比較感興趣,大概是想記下來去算個命什麼的吧?男子拿出剛才收到的名片,遞給女子。不過那張名片其實男子自己也還沒看過呢,因為當時正準備要看,就給那年輕男子攔下來了,後來就一直在想他的話,沒有心思去看名片了。
 
  「謝謝。」女子接過名片,對著照後鏡禮貌的微笑了下後,就低頭看起了名片,可是才看了一眼,便馬上開口,「抱歉,先生,在這邊就好了,我要下車。」
 
  「咦?可是……」男子不明究理,明明剛才燈號轉綠,再前進一點就能到女子說得下個紅綠燈了,怎麼突然這麼急?「不用我載妳到下個紅綠燈那邊嗎?我順路,妳不用介意的。」
 
  「對不起,請讓我下車,拜託。」女子說這話時像是拼命要自己保持冷靜似的,一字一句都說得辛苦。
 
  「那……好吧,」女子看來是真的頗急,不像在開玩笑,因此男子也就不再追問了,馬上就停下了車,「那個,妳一個女孩子家,小心點啊。」
 
  「好的,謝謝,再見。」女子簡單的道過謝就下了車,接著趕緊走上人行道。
 
  「……再見。」男子對女子突如其來的改變真有點目瞪口呆,本來上車、說話都輕柔緩慢的像沒有重量似的,卻突然……該說像接上了電池?急急忙忙下車離去,動作之快令男子驚訝之餘還有些讚嘆。
 
  「呼、呼……」女子下了車之後,不住喘息,目送著男子的車輛緩緩離去,接著有些體力不支似的跪倒在地上。
 
  「小姐,還好吧?」聲音的主人伸出一隻手,準備拉小姐起來。
 
  「啊,你是名片上那位……」女子抬頭一看,伸出手要拉她起來的年輕男子,正是剛才在車裡名片上看到的那張臉。
 
  「啊啊,是的,妳果然看到了啊。」年輕男子將小姐拉起後,指指剛才男子的車,並做了個「噓——」的手勢。
 
  女子往年輕男子指的方向一看,剛才那位男子的車,突然像是被撞上似的,做了個很不可思議的大轉彎,接著車體不斷旋轉,眼看就要撞上旁邊的路樹,引發悲劇,再不好,也許會更撞上後面的民宅……
 
  「呀……」女子看到這一幕簡直嚇呆了,不禁發出了點驚叫,可是才剛喊出口,身旁的年輕男子便舉起食指在她面前比了個「安靜」的手勢。
 
  本該撞上路樹、甚至衝入民宅的男子的車,突然就像射像投影般穿過路樹,橫倒,最後消失在民宅裡面。可是,完全沒有一點聲響,夜晚還是一樣安靜,剛才的慘劇,就好像只是一束光線照過一般,裊無聲息。
 
  「怎、怎麼……怎麼會這樣……?」女子親見這一幕,完全驚呆了,結結巴巴的問著身旁的年輕男子,她以為車上那男子的「陰氣」是「會出事」,何況,那張名片上,年輕男子的職業是……
 
  「啊啊,原本我也沒看出到底是怎麼了,是回去師父說我身上染了很重的陰氣我才知道的,」年輕男子沒有回答女子的疑問,反而自故自的說著,「他是個很好心的人,真的。」
 
  「他、他哪裡好心了?」女子一聽年輕男子的話,立刻對著男子高叫,「他難道不是想拖我們這兩個替死鬼下水嗎?他根本就是……」
 
不理會女子的抱怨叫喊,年輕男子只是皺了下眉,對著女子比了個「來」的手勢,並往回指,那是剛才開車男子停下來等紅綠燈、並拿出名片遞給小姐看的那個路口,「妳看到那邊路口路樹的痕跡了嗎?」
 
「什、什麼痕跡?」女子見眼前年輕男子的臉色突然沈重了下來,也不好再抱怨,她感覺年輕男子的神情似乎有些哀傷,順著他手指的方向看去,赫然發現是棵染滿鮮血的路樹,明明有點距離,卻能看的一清二楚!可是再定睛一看,又什麼都沒有了,就像剛才看到的車禍影像一般。
 
「剛才的先生,是前兩天在這邊出車禍離開的,一樣是在深夜,被不知哪裡來的逆向砂石車撞上,車子翻滾了兩圈,狠狠撞上這棵路樹……」年輕男子一邊帶領女子走向路樹,一邊從包包拿出些祭品,「妳知道這代表什麼嗎?」
 
「他、他是在這裡……往、往生的,可是他卻沒有讓我……跟他一起、死、死掉……嗎?」女子回想起來,一身雞皮疙瘩都上來了,如果那男子真是想找替死鬼,早該在紅綠燈的地方撞上路樹、根本不會拿名片給她看了。
 
「沒錯,」年輕男子神情哀傷,將祭品擺在路樹的樹根旁,雙手合十,「可憐這位大哥他還不知道自己已經死了……但他真的很善良,沒有讓悲劇在原地重演,這種潛意識的精神力真的很神奇哪。」
 
「啊……對、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女子聽了年輕男子這麼一說,趕緊跟著拜,並為剛才失言不住道歉。
 
「大哥您說過『有緣的話改天再見了』,那麼,就請讓小弟送您最後一程吧。」年輕男子閉上眼,翻開隨身的行事曆及畫記得滿滿滿的農民曆。
 
女子這才猛然回想起來剛才急著下車的理由。
 
那年輕男子的名片。
 
職業不是算命師,而是……
 
 
 
 
 
 
 
禮儀師。
 
(完)





給對這篇有點興趣的朋友;

這篇「夜路」是我上周芬伶教授的「現代短篇小說選讀及習作」課程,作業之一的五千字以上短篇小說。(本篇全文共六千多字。)

5/19(二)那天,第一次翹了一半實用中文,為的就是這份作業,結果還是想不出題材(因為一開始想到的題材我後來寫不出東西),一直到21點我都還是腦袋空空……

本來回家一直在找劉庸的「母親的傷痕」,因為那是我們家唯一一本短篇小說文集,想拿來參考……因為我平常根本不看小說的!劉庸的小說卻是我唯一的愛……可是很神奇,怎樣都找不著!

…真是撞鬼了我,我對書籍敏感度很高,只要我看過的書,會大概在家裏的哪裡我都一清二楚,何況是我最喜歡的劉庸?結果怎樣都找不到,一直三樓一樓跑上跑下找還是沒結果。

雖然早就決定翹了星期三的文學史來寫,可是也要有東西能寫啊!折騰到22點多才生出一點想法,又一直覺得不好,到最後半放棄狀態,想說隨便至少生點東西交差了事或乾脆假裝病假……

結果本來想拿劉庸的一篇小品來發揮,可打了幾個字就覺得不適合,我功力不夠……結果腦中卻奇妙的浮現出另一個故事還有「開頭」。沒錯,就只是開頭而已,大概文章的第一段長度的內容。

正式開始前我就已經決定好大概的結局了,因為這篇…如果看過「那個故事」就一定知道,其實這篇只是稍微改編及延伸罷了。既然結局已經想好,接下來就滿順利的了ˇ

有跟我玩OLG過的人都知道,我是個很不會想名字的人,所以故事中乾脆都不提姓名……雖然有想過說開車男子姓吳、年輕男子姓顏,只是後來還是沒有用進去。

年輕男子的職業一直要到我快打完了才想到,所以完成後我又回去修改幾個細部,讓前後可以連貫。畢竟結局那邊我沒採用原版的


那麼順便公佈下這篇的原型吧ˇ

其實是孫叔叔說鬼故事的某一篇!

一開始我很擔心有人說我老梗,因為這篇夜路的爆點跟那篇是一樣的,所以要是看過那篇,就鐵定知道我埋得梗是什麼了(掩面)!

然後有同學問我是不是看過送行者,我說沒有,又很擔心的問說該不會內容很像?她就說不是,只是裡面有出現禮儀師。

我會用禮儀師是因為這樣故事就可以連貫,前面埋得一些梗也能接上去,還有就是…高一時父親過世,那次的經驗讓我很驚訝,禮儀師真的是不但年輕還男的帥女的美……

話說雖然我常覺得這門課無聊,可是因為截稿日(5/20星期三)讓我RP爆發生出這麼一篇來我到還挺感謝的,因為個人還滿喜歡這篇的就是,然後要是沒這契機我也不會去寫這種小說XD



最後吐嘈下吧ˇ(大家可以找碴看看喔XD)

㊣年輕男子跟師父同居耶,啾咪ˇ…毆,我自爆這點後我腐女朋友馬上噴笑說我果然深藏不露一定要寫點BL還隱藏的這麼好XD

㊣年輕男子對那女子明顯比對開車男子冷淡的多了=▽=(我承認我真的還挺想寫BL的XDD)

㊣年輕男子怎追上他們的啊?如果有機車(裏設定的確是機車),一開始就根本不需要搭便車了吧ˊAˋ(好啦就當作他去的時候是師父載的所以回來沒車吧~啾咪。)

㊣就算年輕男子騎機車追上的好了,開車男子跟坐車女子也都沒發現耶~好神奇喲~(其實他故意保持一段距離騎XD)

㊣歡迎讀者繼續吐嘈喲ˇ(眾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mics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